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神奇的小王 (21)

副标题--那些让你念念不忘的味道

最近开始鼓捣一些小点心, 房东老太太提供一电动搅拌机, 以及无数烤盘。自己制备了些高筋低筋面粉, butter 和糖, 烘培的成本还真是比做菜低不少啊。 ~~

这些都是这一两个星期烤的, 我频率之快,房东老太太成了主要吃家。 每次做完,我尝一个, 加加减减创新一下,又一批。 房东老太太大爱~~吃的很欢喜。 带出去party 也倍儿有面子。 可这些都不是我做点心的初衷。

我是跟着祖父母长大的, 奶奶有个点心匣子(唐山话),里面总是有各式各样的点心。 我乖的时候奶奶就会从把那个漂亮的点心匣子亮在我眼前, 让我挑一块。 这一招让我这个喜爱上房揭瓦, 喜欢涤荡一切的玩虐,可以安静的坐在小板凳上画上几个小时的画儿。

后来在北京的时候, 每次回家都会搭公车到稻香村挑几样色香味俱全的糕点给奶奶带回去。 来美国以后每次见到party上的pastries 都忍不住评论 ‘甜得粘牙啊’‘硬成这样怎么嚼啊’‘净是糖还有别的吗?’完全是我奶奶的标准。 后来奶奶过世了, 打那儿以后我就改只吃cheese cake 了。

前一段,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做果酱小酥饼的帖子, 心里的某个角落便被蛰到了。

其实, 我们怀念的从来都不是食物, 而是那个时候的生活和回忆。

就像我奶奶的点心匣子, 就像娜娜的那块哈蜜瓜水晶月饼, 就像圆脸阿姨买的凉皮儿。 对食物的追忆其实是个无比伤感的过程。 因为那时的味觉再也不会重回我们口中, 就像旧日的时光无法重回一般。 念念不忘成了唯一能做的事情。



草莓派


越梅司康
越梅muffin


果酱千层饼
迷你蛋塔
果酱小苏饼


果酱千层酥

PS recipe 就不写了,我很少measure 几克糖, 几克盐, 烘培,做饭都是靠感觉, 感觉到了味道也便到了。

3 comments:

Janet said...

看得我好感动,我是跟着我外祖父母长大的,最怀念的是我姥姥烤的俄罗斯式大蛋糕,上面涂着厚厚的奶油和花生仁,一直记得那个时候帮她打蛋,一定要打倒上面有一层厚厚的泡沫才能停,现在姥姥年纪大了,再也不烤点心了,下次我回去要帮她烤。真想尝尝你的点心呀,不知道啥时候有机会。非常非常想你!

Janet said...

http://www.figandcherry.com/reviews/a-moveable-feast-sugar-hits-x-5/

Check out this food blog...

Me said...

谢谢你的link,那些糕点还真是好看呢。 也粉想粉想你呀,当心不要把自己累坏了。